好書介紹-你就是我的100分

 摘自 吳若權『你就是我的100分』
自序:寧願完整;無須完美

世間沒有完美的人
如果,你的情人在你眼中十分完美
表示你對他的認識不清,你們還不夠了解彼此

愛一個人,是欣賞對方的優點,也包容他的缺點
寧願要求自己完整地接受;而不是要求對方完美地表現


和她相遇之前,他的戀愛經驗並不豐富
嚴格說起來,他並沒有交過真正的女朋友
頂多只是先後曾經和兩位女孩交往
而所謂的交往,也只不過是看電影、喝咖啡
吃一頓簡單的晚餐

印象中,曾經和其中一位女孩
在過馬路時牽了一次手,後來就沒有什麼聯絡了
感覺自己年紀漸長,不再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男孩了
他要自己認真談一場戀愛,作為婚嫁的準備

對方是個年紀比他小七歲的女孩
初見面的第一印象,是她個性瀟灑、大方
很容易和身邊的朋友聊得很開心
不會像有些女孩子那樣忸怩作態

這些特質,正好也可以彌補他
自己個性中不擅言辭、不夠積極主動的部分
他喜歡她的活潑;她欣賞他的成熟
她算是他第一個熱戀的女孩

他的確曾瘋狂地愛上她
但是,她卻不知情
因為他不擅表達,常把好話說成壞話

她常問他:「你愛我嗎?」
得到的只是他點頭無語的回答

◆ 禮物代表一份體貼的愛,並非貪圖對方的錢財

交往一年半之後,他們吵架的次數愈來愈多
最嚴重的一次,是他們在大型購物商場逛街
路過一家手機專賣店,她相中了一款新型的手機

「不要買吧!妳的手機才換沒有多久」

他注意到她的眼光,停留在那款手機上的時間
已經超過「隨便逛逛」該有的秒數
直覺到她又要「亂花錢了」,於是即時提出警告

「你緊張什麼,我有跟你要嗎?」

她的確很想買,甚至浪漫地幻想他會主動買給她
並非貪圖他的錢財,只是覺得這代表一份體貼的愛
如今被他直接戳破,她感到相當反感

「我可以買給妳,但我不希望妳過度奢侈浪費」

他的男性尊嚴受到威脅,口氣變得不好

「不買就算了,講那麼多幹嘛!如果你覺得我們的感情,值不過那個手機我們乾脆分手」

最近幾個月來,「分手」這兩個字經常毫無理性地從她口中竄出

「妳真的那麼想分手是不是?」

他也豁出去了,想直接逼她做個了斷

知道自己是一時賭氣的她
深怕再說出什麼氣話,所以緊閉雙唇
冰涼的淚水卻噗蔌蔌地流下
他沉默地送她回家,沒有再說話

◆ 熱戀中愛上對方的優點,可能是日後翻臉時的缺點

隔天早上,他趕著購物商場開門
成為當日購買那款新式手機的第一位客人
並且請銷售人員把手機包裝成禮盒,親自送去給她

「我們不要再吵了,好不好?」

她像前一天一樣,淚流滿面
但是這一次的淚水是有溫度的,是喜悅的眼淚

「妳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愛逛街、那麼愛生氣、那麼多情緒?」他溫柔地說

「你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愛管教我?你可不可以常說『我愛妳』?」

她鎮定地看著他:

「當初你不是很欣賞我說我『個性活潑』『很會交朋友』『笑聲很大』」

他仔細想一想,的確如此
人的優點和缺點,常常是一體兩面

「大方」的另一面可能是「浪費」
「熱心」的另一面可能是「愛管閒事」
「成熟」的另一面可能是「世故」
「人緣好」的另一面可能是「不顧家」


熱戀中愛上對方的每一項優點
都可能是日後翻臉時的缺點

愛一個人
是欣賞對方的優點,也包容他的缺點
寧願要求自己完整地接受
而不是要求對方完美地表現
世間沒有完美的人

如果,你的情人在你眼中十分完美
表示你對他的認識不清,你們還不夠了解彼此

試著調整自己觀察對方的角度吧!
完整地接受對方的優點和缺點
你們的戀情才會漸漸地接近完美

畢竟,兩個相愛的人,一起過日子
雙方觀察的角度和發言的立場
常常是幸福能否完整、可否長久的關鍵

以鼓勵代替責備,以包容代替苛求
用幸福的思考,再加上聰明的行動
一定可以成就美好的人生

在《你就是我的100分》這本書裡
收錄了數十個生活個案
希望藉由這些兩性互動的經驗分享
重新定義所謂的「圓滿」

但願,「情人眼裡出西施」
不是愛到濃時短暫的意亂情迷
而是尋常生活裡恆久的幸福滋味
 
=======================================
和好友們分享最近看到的一些有關於感情的文章,分享對感情的一些看法。也希望還在局裡迷的朋友能夠想清楚,而感情很幸福的朋友則讓感情能更"圓滿"唄!感情裡總是會有一些需要倆個人一起面對的關卡,能攜手共同面對,也願朋友們能品嚐愛情裡那愈嚼愈香的幸福滋味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